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正文

工程师论坛:能源科技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0日 01:17点击次数: 来源:

       3月28日下午2:00,电气信息学院“工程师论坛”邀请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电气工程师罗庾南,在南校区一教学楼213教室,做了题为“未来以电力为核心能源系统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电气信息学院院长黄绍平主持报告会,电气信息学院部分老师、动力工程学位点研究生、卓越班学生以及部分毕业班学生参加聆听了此次报告。

    罗庾南1982年毕业于我校电机专业,先后在湘电、顺特电气、万家乐、明阳风电、白云电气从事技术研发与高管工作。他是国家注册特级职业经纪人、中国智能输配电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智能电网产业规划课题组专家组组长。其主持的“大型企业综合电气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罗庾南对母校怀着深厚的情感,主动提出来母校讲座,让师生分享他的研究成果、理念与职业精神。

    

 摄影:陈先颖   

        在讲座中,罗庾南阐述了他的以“绿色科学”为中心思想的创造理念。善于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的他,多年来致力于新能源开发,甚至愿意降低年薪20万元只求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在他看来,环境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在于化石能源的使用,因此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势在必行,他甚至设想过建立一个绿色住宅系统,电力完全由太阳能和风能供。在他看来,电力将是未来能源的核心,而电力的来源则依靠新能源的开发。新能源相当丰富,比如“光伏发电”、“水温空调”等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据数据统计,陆上估计可开发利用的风力资源为253GW, 而截止2003年只有0.57GW被开发利用,2010年可以利用的达到4GW, 预计到2020年到20GW,而太阳能光伏并网和离网应用量预计到2020年可以从的0.03GW增加1至2个GW。

    “中国过去是靠拼资源、高能耗、高污染、低收益的模式发展,而今,我们要加快应用规模、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变环境污染问题还要靠我们。”他将这段话也作为对学弟学妹们的他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




      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Copyright(C)2014-2015      
    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湖南省湘潭市书院路17号)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湖南省湘潭市下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