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建设规划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6:21点击次数: 来源:

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建设方案

一、已有的校企合作平台

(一)校企同根同源、厂校毗邻

湖南工程学院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根同源、厂校毗邻。湖南工程学院建校于1951年,2000年之前隶属于原中央机械工业部,以电气、机械、纺织等专业为特色,以培养应用型工程人才为己任,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首批实施高校。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同隶属于机械工业部,是我国电工行业的大型骨干国营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电机生产制造企业之一,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湖南工程学院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校企毗邻,相距1公里以内,已有60多年的校企合作历史。

(二)现有校企合作平台

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以下校企合作平台:

1.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湖南省教育厅2007年批准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工程学院电气类专业为湖南省高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2.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教育厅2008年批准,2011年通过验收,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工程学院牵头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电工装备”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3.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教育厅2012年批准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类专业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4.“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联合培养企业。双方于2011年3月签订协议,湘电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的联合培养企业。

5.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企业。双方于2011年9月签订协议,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工程学院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企业。

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方案

(一)建设目标

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将本中心建设成为适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具有示范作用和开放共享机制的应用型工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

(二)建设思路

在现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完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建设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方案;创新实践教育模式;大力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建立能有效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的校外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三)组织管理体系建设

1.组织管理机构

①设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领导小组,由湖南工程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总经理担任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中心重大问题的决策。

②设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管理办公室,由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担任负责人。管理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2.“中心”的职责

(1)制定各种管理条例和规章制度;

(2)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3)参与相关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负责制定实践教学方案;

(4)组织实践教学课程(内容)的建设与教学资源的开发;

(5)建立中心教学资源网,定期公布中心可提供的实践课程、实习岗位、毕业设计课题、指导教师等相关信息;

(6)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7)指导教师、学生的考核和评价;

(8)向其它高校开放,根据实际接纳能力,接受其它高校学生来中心学习。

(9)组织对学生的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的教育,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设备,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
    3.规章制度建设

制定以下规章制度:

(1)《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运行管理办法》;

(2)《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指导教师管理办法》;

(3)《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学运行管理办法》;

(4)《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法》;

(5)《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评价与考核办法》;

(6)《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安全保障规章》。

(四)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1.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从指导学校相关专业中遴选50名左右具有一定工程经历的教师作为中心的专职指导教师,从企业聘请50名左右具有一定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或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其中,聘请一部分企业兼职指导教师为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

拟聘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见附表1。

2.兼职指导教师承担学生各类实习指导;指导或参与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根据需要可安排兼职指导教师讲授专业课程全部或部分内容。

3.3年内安排8~10名学校青年教师到企业短期工作,取得工程经历。

4.建立专兼职教师定期研讨交流制度、指导教师激励机制与评价考核制度。

(五)实践条件与教学资源建设

1.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的电机事业部、结构件事业部、特种电气事业部、电气事业部、风能有限公司、电线电缆分公司、微特电机分公司、新能源有限公司、机电修造分公司、海诺电梯有限公司、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等均对中心开放,接受学生实践学习。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实践教学场所基本情况见附表2。

2.整合企业和学校现有的实践教学资源,编写实践教学指导书。

3.制作实践教学视频材料。

4.建立一个开放的实践教学资源网,开发教育教学资源。

5.编写《电机设计》、《电机制造工艺》等工程实践性较强的教材。

6.开发风力发电技术领域的课程。

(六)实践教学模式、形式与内容

1.中心接纳以下3类学生实践学习:

(1)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电气类、机械类专业学生,企业学习阶段时间为1学年。

(2)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企业实习实践时间为1学年。

(3)电气类、机械类等相关专业的普通班学生。

2.实践教学形式与内容

(1)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2)高年级学生暑假顶岗实习(时间为6周);

(暑假顶岗实习是让已完成三年专业学习,已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生利用暑假到企业去实习实践,熟悉产品的结构原理、工艺流程、工序,了解生产过程与生产管理,时间一般为6周。)

(3)毕业设计;

(4)“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企业学习阶段。包括实习、工程训练、项目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时间为1学年。

(5)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企业实习实践(时间为1学年)。

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企业实践安排表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时间(月)

1

风力发电设备制造

双馈、永磁风力发电机、风力机的结构、制造工艺、测试

≥2

2

风电场的规划与设计

参与湘电集团承建的陆上风电场或海上风电场的现场勘测、规划、设计

≥2

3

风力发电系统变流与控制

双馈与永磁风力发电机的变流器与控制系统的结构、原理

≥2

4

风电场安装与施工

风电设备运输、吊装、施工、调试、现场测试

≥2

5

风电场运行维护

陆地或海上风电场运行维护、风电场监控系统

≥2

 


      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Copyright(C)2014-2015      
    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湖南省湘潭市书院路17号)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湖南省湘潭市下摄司)